心中二致

一部超级英雄片是否应该定为R级
       我觉得这部电影太虐,虐得我从隔壁复联剧组跨到了Xmen。英雄迟暮、家破人亡、穷困潦倒都不是最大的虐点,这是超英电影的标配。对一个刚跨入成年门槛的大学生来说,最大的虐点是R级。
一部电影分为R级,原因绝不仅是因为几个暴力镜头,而是支撑电影的成人三观。不适合孩子,因为有儿童的直线思维无法理解的复杂与黑暗。本来英雄应该有好的结局,没有世人的景仰,至少也要桑梓之家,安详晚年;本来人性善良,怎么会对末路英雄这么冷酷无情;本来Xmen天赋异禀,怎么顷刻灰飞烟灭,只余狼叔与教授风烛残影。这不科学。
       我记得小时候爱看超英电影和漫画,妈妈嗤之以鼻:都是假的,你长大了就不喜欢了。我说不是,有一些肯定是真的。好的坏的不会变,善良永远是善良,原则永远是原则。
       长大了,我稍稍明白了,世界的存在是物理规律,人的生命是化学反应,情感不过是生物激素。五星上将巴顿会被冷枪打到腿要了性命,工伤致残、又没有超能力的民工讨不回公道,救死扶伤的医生可能会被打到毁容,被勒索到破产。每个人的悲喜剧都是世界的因素,一切的偶然都蕴含必然。那些善良与原则确实也是真的,只是现实的世界中,它们都被置于弱肉强食的自然规律之下。
       人都有一死。电影中人物的结局,在我看来,已经非常圆满了,从前杀死爱人的老狼,此时为女儿献出生命,结束了永生的诅咒;劳碌一辈子的教授,最后体会到家的温暖,不用再背负杀死队友的罪恶感;小狼带着救赎与父爱起航,延续变种人的希望。而从宏观来看,社会却毫无进步,人类心胸狭窄,依旧容不下少数族群,依旧控制欲爆棚,被贪婪反噬,就像日益恶化的生态环境,至今仍存在的尖锐的种族矛盾和阶层差异。
        一个人是否能改变世界,能否逆转未来。不能。如果世界的心态没有改变,无论未来选择什么路,结局都无法改变。但他能做出榜样,他能控制野心与贪欲,他能坚持战斗到最后一刻,他能有一个逐日号的梦想,他能为了素昧平生的孩子牺牲,最后保全了希望。千百万人改变之后,才有看得见的成效,直至旧世界的颠覆。最残酷的是,一个反应的完成需要时间和催化剂,作出牺牲的先驱往往怀着最纯粹的理想,经受了非人的磨难,却看不到胜利的曙光。
        我喜欢这部电影,尽管它虐,让我心塞,让我在影院泪流满面。但比起迪士尼下漫威的傻白甜,它让我久违地觉得我喜欢的人物离我很近,仿佛一直陪着我,在努力理解、适应、改变这个世界的路上摸爬滚打,遍体鳞伤,让我在遇到困境,面临抉择时做出听从内心的选择而不会觉得孤单。感谢狼叔。
       我看到很多姑娘的不适应,我猜这些粉丝年龄不大,觉得结局没有道理、逆转未来没有意义,我理解,但恐怕你们没有get到点,毕竟是R级(我绝对没有未成年人不能看的意思)而且比漫画好太多,漫画真心丧心病狂毫无底线地虐,虽然漫画真的剧情丰富很精彩。我也绝不是在抨击迪士尼傻白甜,不管孩子和大人都需要点阳光灿烂的东西,我坑在复联里多年爬不出来⋯⋯但如果以迪士尼为标杆,那就真的局限了人物的意义和故事的纵深。
       导演和演员太出色,牺牲票房与片酬高度还原二次元,映射三次元,理解了原漫精髓,而不是披着标题的脑洞(参见美队3,钢铁侠3,一生黑)真正是在创作艺术,而不是讨好粉丝。超英电影触到了更深层的痛点,尽管有可能会神经衰弱……但是让人物和故事本身都有了更长远的吸引力,让我觉得我五十岁时仍会在电影院里兴奋地比对漫画,与荧幕上的人物同喜同悲。感谢休叔的完美演绎,虽然第一次看的就是结局,但这一部就让我爱上了金刚狼的十七年。
       感谢你看到这里,第一次用LOFTER发文,还是手机发的。如有异议请不吝赐教,拒绝撕逼⋯⋯当然,如果你看电影纯粹为感官快乐,当我什么都没说,出门右转不送。不想看你来糟蹋人物。

评论(8)

热度(15)